close

前段时间我听朋友说,他们村有一个老人住在敬老院,老人精神好,身体也很好。他的儿子每个星期天都会去看望他,而他也把每星期天能看到儿子当作他活着的唯一念想、盼望。突然有一天,一场车祸夺去了他儿子的生命。他第一个星期天没见到儿子,别人说他儿子厂子的活儿紧必须加班;老人期待第二个星期天能见到儿子,可到了星期天儿子也没来;老人把希望放在了第三个星期天,结果依旧,老人越来越不安,就想方设法打听儿子的情况。终于有一天,他得知儿子已去世,他活着的念想没了,也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希望,没几天就与世长辞了。

这不禁让我想到我的堂哥,他曾经跟我说过,计划争取在几年之内,把家里的房子重新整修,并给妻子儿女买下保险,留下十万人民币给儿子上学用。堂哥就为这一念想拼命地工作,谁知还没等他完成这念想,就过劳而死。

我的公公,他有手艺,车床、电焊技术都是一流,有这些手艺养家糊口,过小康生活是绰绰有余的,但公公不满足,他一直有种念想:觉得靠手艺挣钱太慢,不如做大生意挣钱快、得钱多,于是他就一心想跟人合伙做大生意挣大钱,并想方设法与有钱有势的人结交往来,跟着吃喝玩乐,享受肉体,对妻儿老小不闻不问,到最终钱没挣到手,还欠了一身外债,落下一身疾病,老时也没脸回家。这就是他为心中的念想奔波劳碌的“成果”。

想到这儿,我不禁纳闷:每个人都为念想活着,为什么不是幸福而是痛苦,甚至丧命呢?这样的活法真是人生的正道吗?世界上到底还有没有第二种活法?我思索着,找寻着……

 

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:“人这一辈子有长有短,有穷有富,有平民有达官贵人,各个阶层的人都有,人活着其实都是一样的,都是一种方式,都是凭着念想到处争,硬着头皮支撑着活下去。”“人的精神寄托是什么?人把精神寄托在什么地方?家庭的团聚,婚姻的幸福,还有物质的享受、金钱、名利、地位、情感、事业,还有下一代,下一代的幸福,都寄托在这些事上。每一个人不同程度精神寄托的地方其实都是这些,有儿女的就寄托在儿女身上,下一代身上,没有儿女的就寄托在自己的事业、婚姻,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、名利上,所以产生出来的活法都是一样的,都是在撒但的权下,在撒但的掌控之下身不由己地为着名,为着利,为着自己的前途,为着自己的事业、婚姻、家庭、下一代、肉体享受,为着这一切奔波、忙碌。这个道是不是正道啊?人无论在这个世界上忙碌得多欢,事业多么有成,家庭多么幸福,家族多么庞大,地位多么显赫,能不能走上正道啊?能不能通过追逐名利、追逐世界、追求事业来达到明白‘这个世界有神,神主宰着这一切,神主宰人类的命运’这个道理呢?不可能,是吧?人无论追求什么,无论走什么样的道路,如果不能明白这个,那这个道路怎么样?就不是正路,不是正道。那是什么道路呢?歪道,邪道,下道,是吧?”

从这些话中我明白了,我们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,又是谁在摆布主宰着自己的一切,自己到底该怎样活着、该为谁而活,没有路途,没有目标方向,所以就把家庭、儿女、事业、婚姻、地位、钱财、肉体享受当成了精神寄托,当成了一生追求的目标,也当成了自己生存下去的希望。就如故事中的老人,他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,儿子成了他的命根子,成了他的精神支柱,当儿子离他而去时,他的念想没了,生存下去的希望也随之破灭了;我的堂哥,一生为自己的家人能过上衣食无忧、人上人的生活而拼命地挣钱,最终没等挣够钱,就因劳累过度搭上自己的性命;我的公公,一直凭借“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”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的生存法则活着,一心想挣大钱,过上人上人,让人高看、羡慕的生活,为着这些念想去努力拼搏、奋斗,却事与愿违,欠下外债不说,自己也弄得一身病,老了也没脸回到他曾经不管不问的家,独自一人在外,活得很痛苦……现实生活中,像老人、我的公公、堂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。

原来我们所追求的“老有所依”“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”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“出人头地”等都是反面事物,是撒但灌输给我们的生存法则。我们一味地追求这些,只能活得越来越痛苦,根本无幸福可言。无数失败的例子告诉我们,我们为着“家庭、儿女、名利、地位、事业、婚姻、肉体享受”这些念想活着,走的是一条错误的道路,不是人生正道。那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道路?我们该怎样追求、该怎样活着才有幸福可言呢?

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话说:“什么叫人生正道呢?就是让人能够人性越来越正常,人能明白什么是善,什么是恶,什么是正面事物,什么是反面事物,人类的命运是什么,命运由谁来掌握,当人明白人的命运是怎么来的时候,人能顺应这一切命运的安排,然后在造物主的摆布之下活着,这是不是正道?这就是正道。”“你应该寻求明白神的意思、神的心意,然后按照造物主给你摆布的、主宰的命运的轨迹去生活,去活着,这样人活着就名正言顺了,而不是去争、去抢、去夺,去对抗、去研究造物主的意思,或者研究、对抗神给你安排的这一切,不是让你研究,不是让你对抗。这样人活着是不是就名正言顺了?”从这段话中我找到了正确的实行路途: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为着神的主宰安排,为着神的经营,为着神的命定而活在这个世界上,由不得自己选择。我们该做的就是寻求明白神的心意,按照造物主给我们安排的人生轨迹生活,顺服神的一切摆布安排,不凭自己的双手去争、去抢、去对抗。此外,我们应该归服在造物主的权下,追求成为认识神、敬拜神的人,这样活着才没有虚空、痛苦、烦恼、忧愁,活得才有价值、有意义,是人生的正道。就如约伯,不以家庭、情感、儿女、钱财,任何物质的享受为念想活着,只敬拜神、尊神为大,宝爱从神来的一切,顺服神的摆布安排,作为他追求的人生目标。所以,约伯在失去家产、儿女,自己又浑身长疮的情况下,他没有与命运抗争,没有埋怨,没有用人为的办法去把自己的财产夺回来,更没有为自己以后的前途归宿打算,而是来到神面前,祷告寻求神的心意,最后说出了“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,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”这句至理名言。因为他知道他的一切都来源于神,并不是自己劳碌换来的,所以他没有选择为自己打算、筹谋,更没有与命运抗争,凭着自己的能力去改变什么、去挽回什么,更没有因为失去家产、儿女、长毒疮而对神失去信心、因此误解埋怨神,活在消极悲观的情形中痛苦难受、自我折磨。约伯选择顺服神的主宰安排,对神的试炼献上感谢和赞美,为神站住了见证,羞辱了撒但。约伯以顺服神的态度来面对以后的人生,他心里是坦然的,也是踏实、平安的,约伯是蒙神称许、蒙祝福的人。约伯追求的是人生正道,他的人生活得有价值、有意义。

约伯的经历指给了我们幸福的道路,我们应该走的人生正道就是顺服神的主宰、安排。凡事寻求神的心意,坦然、踏实地活着,就能获得神的称许,幸福地生活在造物主的看顾保守之下。

——小凤

arrow
arrow

    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